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教处 > 关于切实加强暑期学校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关于切实加强暑期学校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2022年07月04日 09:31:04 访问量:387

xn.qhzwfw.gov_看图王


各县直校、中心校、幼儿园:

 暑期来临,为进一步做好全县中小学暑期学校安全防范工作,保障学生人身安全,防止各类事故发生,各学校要全力抓好暑期校园安全防范工作。要举一反三、压实责任,增强政治敏锐性,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防范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切实保障师生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1、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各学校要切实提高认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意识、红线意识、政治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暑期学校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按照上级近期一系列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以及全市、全县中小学暑期安全工作会议精神,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强化力量,全面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和管理措施。各学校要进一步强化家校沟通联系,通过细致深入的工作,提醒督促每一位家长,尤其是外来务工人员家长和农村留守儿童监护人,务必承担起学生在周末、节假日和放学后的安全教育和监管职责,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校园安全。

2、深入开展学生安全教育,切实提高师生的自防、自救能力

各学校要针对暑期天气变化、学生活动特点和不同学生群体等情况,结合忻州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2022年中小学生(幼儿)平安暑假专项活动》,开展暑期安全专题教育。全力排除学校各类风险隐患,为校园安全、学生安全营造良好环境。

(一)防溺水安全教育。全面开展防溺水“五个一”警示教育活动,即:所有学生观看一次警示教育片、撰写一篇观后感、所有学校和班级张贴一幅宣传教育挂图、给所有学生家长发放一封公开信、所有学生上一次防溺水教育课。各学校要把教育活动覆盖到每个学生、每个家长,确保人人受教育,确保入耳入脑入心。各学校要把防溺水的要求作为校纪校规列入对学生行为规范的考核,积极推动落实家长(监护人)预防子女溺水的监管责任,提醒家长(监护人)增强安全意识,认真履行好监护职责,学校务必要逐一告知到位,尤其是对外来务工人员家长和农村留守儿童监护人。这是规定动作,必须落到实处,不得敷衍了事。凡发生学生溺亡事故的,将倒查工作落实情况,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二)交通安全教育。交通事故是导致中小学生意外伤亡的一大杀手。要全面普及和强化交通安全常识教育,教育学生在离校、返校和实习、社会实践、外出旅游时要时刻注意交通出行安全,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不乘坐三无车辆、农用车辆、超载车辆,严禁学生驾驶摩托车、电动车。教育学生外出坚持文明行路,不乱穿马路、不抢红灯,不攀爬或翻越交通隔离栏。继续发挥好家校联动的作用,通过各种形式逐一告知学生家长,要加强对孩子道路交通安全意识和良好交通安全习惯的培养,发挥言传身教的作用,管好、教育好自己的孩子,倡导学生外出乘坐火车、动车和规范经营的公交车、出租车,积极配合学校和交警部门做好学生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切实保障学生外出交通安全。

(三)汛期安全教育。要运用多种载体向师生宣传地震、雷击、洪水、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特点和预防知识,提高学生应对自然灾害的防范能力。教育学生不到危险区域游玩逗留,在雷雨等恶劣天气情况下要尽量留在家中或其它安全场所,防止事故发生。

(四)食品安全教育。要创新教育宣传方式,倡导学生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教育学生拒绝“垃圾食品”、“过期食品”,自觉抵制无证照经营流动摊贩、假冒伪劣食品和“三无”食品。要通过简单明了的方式,让中小学生熟知如何查看食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以及鉴别假劣食品的方法,帮助学生认识常见的几类垃圾食品和健康食品,告知食用垃圾食品对身体造成的危害,避免出现食品安全事故。

(五)心理健康教育。现在中小学生的主要心理健康问题有焦虑、抑郁、情感困惑、人际交往障碍、亲子关系紧张等。要关注因疫情防控、考试等因素对学生心理带来的困扰,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导、学业指导、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防范个体、群体性安全事件。要密切与家长的沟通,形成家校合力,做到学生心理问题早发现、早预防、早干预。

(六)疫情防控教育。各学校一定要深刻认识当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对师生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把校园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好。要因各地疫情形势变化,及时调整防控策略,出现新增高、中风险地区要通过信息渠道第一时间向学生、家长发送风险提示或预警信息,明确防控要求。

(七)其他安全教育。各学校要加强学生安全用火用电教育,必要时邀请专业部门对学生进行专题培训,增强学生自我防护意识和自救能力。要教育引导学生在高温天气尽量避免外出活动和参加室外集体活动等,防止发生中暑。

三、结合暑期特点规律,切实加强学校各项安全管理工作

各学校要结合暑期学校安全事故多发的特点规律,突岀重点,加强对风险源的辨识管控和问题隐患的消除工作,坚决防止风险转化为隐患、隐患引发事故。进一步明确学校、学生及家长的安全监管责任,明确家长作为学生第一监护人的职责,推动家长监管到位和家庭教育到位。各学校要和所在地乡镇(街道)及相关部门建立安全工作对接制度,加强配合联系,保障学生暑期安全。

(一)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要对学校安全隐患进行一次彻底排查整治,重点对学校校舍、围墙、教学设备、体育设施、供电设施、实验室、学生宿舍、食堂等人员聚集场所进行全面检查,及时更换老化、裸露电线,确保排查整治不留死角、不留空白。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全面梳理,明确责任,落实措施,限期整改到位。

(二)加强汛期安全管理工作。各学校要高度重视暑期的防汛工作,建立和完善预警机制,制定好防汛预案。要组织开展汛期安全的专项检查,易受山洪、泥石流、滑坡等威胁的学校,要及时做好相关工作,提前备足防汛抢险物资。暑期要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加强与应急、水利、气象等部门联系沟通,根据有关规定采取切实措施,做好防范和应对工作,一旦出现重大汛情,要迅速组织力量进行自保、自救,及时控制和排除险情、灾情,减少损失,确保学校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三)加强值班护校工作。各学校要切实加强校园安全巡逻,严格执行门卫值班制度和外来人员出入校门登记检查制度,对重要财产、资料、设施以及有毒、易制毒化学(药)品、易燃易爆物品要妥善保管并加强值班检查。

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中层干部值班和学校重要部位、重点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如出现重要情况或发生重大事故、突发性事件等,在及时采取措施、快速果断处置的同时,要第一时间如实上报,不得隐瞒不报或迟报、漏报。

各学校要迅速落实本通知精神,确保安全宣传教育覆盖到每一位师生、家长,县教育科技局将对各学校安全教育落实情况和前期检查出的校园安全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对因玩忽职守、工作不力而引发各种安全责任事故的,严肃追责问责。

                       五台县教育科技局

                           2022年6月1日

编辑:王新华
上一篇:五台中学“防溺水安全教育”宣传
下一篇:没有了
搜索框
五台中学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五台中学 特此声明。